团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管理 - 团学活动 - 正文

创出未来 | 建筑工程学院先锋创业班杭州游学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金日升 日期:2023-11-09 浏览数:

 

为进一步丰富学院双创育人载体,扩大双创教育覆盖面,提升双创教育育人成效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推进创新创业项目筛选、培育、孵化等工作,建筑工程学院于10月27日成立先锋创业班,并于11月4日顺利开展杭州游学活动。

 

杭州游学活动第一站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创巢创业园,创巢致力于为青年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依托丰富的创业产业链资源优势,以园区运营为主体,以资源赋能的创业陪跑为引领,以资本孵化的投融资服务为驱动,构建了“一体两翼”特色孵化模式,为创业者提供从创意到产品、从模型到公司化运营的一站式配套服务,帮助早期阶段的青年创业企业顺利启动和快速成长。同学们在深刻感受创巢创业文化的生动实践中,点燃了内心的创业梦,与众创空间工作人员以及入驻空间企业就创业意愿、创业政策、创业历程、创业计划等方面展开了热情交流。

 

游学活动第二站,同学们参观了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大禹众创空间。大禹众创空间由创巢投资董事长、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优秀创业校友张敬伟投资打造,空间依托学院特色专业、校友资源和人才优势,打造以水利科技、信息技术为重点行业的创业孵化平台,为在校师生及毕业校友提供房租减免、空间设施、创业辅导、服务支持等配套政策。同学们在参观交流的过程中,被一个工位就是一家公司的情形所震撼,纷纷表示回到学校后也要抓紧启动创业计划,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

 

接下来,建筑工程学院先锋创业班与水利水电学院优秀创业学子共同走访了杭州大创小镇,大创小镇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核心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小镇。走访期间,大创小镇负责人亲自带队介绍小镇概况、功能布局、合作院校及研究所、知名企业家及入驻企业等。

借助大创小镇路演区域,先锋创业班先后听取了三场创业主题讲座。创巢投资董事长张敬伟为同学们带来《创新创业的关键实践要素》,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张敬伟深知创业的艰辛与风险,但也收获了创业成功的幸福和财富,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从为什么创业、创业关键词、给大学生创业的建议、商业计划书的核心要点、高校创新创业关键要素等五个方面展开了讲述。张敬伟表示,不鼓励大学生一定要创业,更鼓励大家接受创业教育,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从历练中得到成长。

创巢投资总经理潘晓燕从她的大学生活、创业之路、人生规划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才能让大学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并在讲座最后留下“你希望未来的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直击同学们的心灵。

随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三位优秀创业校友从建筑行业建工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创业、跨境电商创业以及在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历程等方面为先锋创业班同学们带来创业经验分享。

杭州游学活动最后一站为浙江文亮教育集团,集团负责人邝校长作为文亮教育创始人,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从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赛道、如何构建创业团队、寻找创业资源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讲座,也让同学们了解了文亮教育集团是如何在十余年时间里发展成为集中等职业教育、专升本、考研、职业技能培训等众多教育产业产品于一体的大型知识产业实体。

 

本次先锋创业班杭州游学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拓宽学生创新创业思路,为同学们对接社会优势资源,促进学院双创工作开展。未来,学院还将聘请校内外双创导师共同组建创新创业团队,通过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创业项目孵化三大模块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指导,以先锋创业班模式引领建工学子在创新创业中创出精彩,创出未来!

(审核 丁小娟 编辑 朱芷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