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课赛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岗课赛证 - 正文

学校举行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启动会及高级别教改项目推进会-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日期:2023-01-10 浏览数:

学校举行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启动会及高级别教改项目推进会

来源:教务处    作者:龚晨东 文/ 楼彦涛 摄  日期:2023-01-10  

1月9日上午,学校在望道楼221会议室召开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启动会及高级别教改项目推进会。院长马广出席会议,教务处、教育督导处、各二级学院院长及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副院长盛湘君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注意事项,以及双高校建设中高级别教改项目的完成情况、存在困难和未来举措等方面内容,各二级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就会议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会议指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职业院校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要充分重视纲领性文件制定的重要性,深入行企业调研,使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适应岗位需求;明确目标后,将其有效融入课程内容之中,并通过科学设置课程考核方式,确保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的评估方法符合岗位对人才技能的要求。会议强调,要统筹谋划国家级教学资源、国家级教学能力比赛等高级别教改项目,对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创新教育改革理念,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做好重点项目的培育工作,加大建设力度,争取获得高级别教改项目的更大突破。

马广对各二级学院前期关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相关工作表示肯定,强调高职院校是培养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要继续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科学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他强调,一是要研读好国家专业标准,确保专业标准的针对性与特色化;二是要深入开展岗位能力和专业核心能力分析工作,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与内容;三是要切实发挥人才培养方案纲领性文件作用,确保教学实施与评价方法的适应性;四是要组织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工作,充分发挥行企业专家的作用;五是要分层分类做好人才培养制订工作,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要避免中高职阶段培养目标不一致、课程重复等问题。

马广强调,要对标国家双高校的建设要求,高度重视高级别教改项目的培育和产出,进一步夯实专业内涵建设。要深入总结与兄弟院校联合主持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的经验,争取新建资源库方面获得突破;做好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思政项目、规划教材的遴选培育工作,争取形成面上块状优势;深入研究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要求,针对性地开展申报准备工作;加强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梯队式推进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做好教学能力比赛的备赛工作。

此外,会上还部署了教学诊改和实训基地建设等相关工作。

审核  蒋祝仙  王惠莲  编辑  徐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