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舒怀珠 日期:2024-02-15 浏览数: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

1.专业简介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前身为2005年开设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2016年更名为市政工程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5人,其中全职教师9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5人、讲师3人、助教1人;兼职教师6,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1

  本专业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制三年实行毕业证书和专业技能证书“双证书”毕业制度。

 

现代学徒制签约仪式

目前,本专业已经与春晗环境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川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天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土木工程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建有紧密合作关系。

  

我们是花园城市的创造者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城市建设核心——市政工程领域工程施工、工程测量、造价、材料检测与工程管理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人才,满足城市路桥、管道、绿化等市政工程行业生产一线要求的高技能人才。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具有人才特色鲜明,应用范围广、就业面宽,就业岗位多等特点。

1)专业教育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岗证合一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注重职业技术岗位能力培养,在校可取得:施工员、预算员、质量安全员、材料员、试验员、质检员、测量员等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实现“毕业即就业、就业即上岗、上岗即顶岗”的零距离培养目标。

2)本专业聘请行业专家担任专业校外兼职教师,为学生带来最新的职业教育,为学生走向社会、理解专业提供了通畅渠道。

4.核心课程

本专业引入职业标准,从职业岗位入手,以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突出“岗、证、课三位一体”的工学结合培养方式,精心打造专业核心课程和精品课程,将市政工程施工技术、市政工程施工组织、市政工程测量、市政工程材料等作为核心课程重点建设,在突出实践性教学环节方面,加强了课程设计、专业实践的教学内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专业核心课程1:市政工程测量

本课程主要讲授地表局部地区地形图测绘工作的基本知识,测量仪器的基本操作,带状地形图的测量技术和市政施工放样测量技术,市政工程竣工测量和检测。要求学生掌握市政工程测量技术,能熟练操作各种测量仪器。

 

专业核心课程2:市政桥涵工程施工

市政桥涵工程施工主要讲授市政桥涵工程的施工方法和技术。要求学生了解城市桥涵工程构造,掌握各种桥涵的施工技术,具备施工员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3:市政道路工程施工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主要讲授路基强度及稳定性的概念,城市道路路堑和路堤路基构造,路基的防护与加固,路面基层与垫层材料组成构造,柔性路面和水泥混凝土刚性路面构造,要求学生掌握路基路面基本构造和施工工艺。

 

专业核心课程4:市政管道工程施工

本课程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中的专业核心课程,直接对应施工员等一线操作岗位,承担着课程体系中管道工程施工等基础知识体系,培养市政管道工程施工以及质量检验综合素质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从业人员的基础技能

 

4.教学实训条件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仪器设备和校外实训基地为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实验室统计表

 

实训教室现场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主要校外实训基地统计表

序号

校外实训基地单位名称

1

春晗环境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2

明远市政工程限公司

3

宏胜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4

成龙集团有限公司

5

浙江土木工程有限公司

6

义乌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7

义乌交通设计有限公司

8

义乌市精诚交通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9

浙江城际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10

义乌市大地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11

义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12

天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专业认识实习

 

市政BIM建模技术实训

 

BIM大赛精英荟萃

 

专业顶岗实习

 

专业顶岗实习

 

 

测量比赛现场

5.教学成果与比赛获奖情况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师生近5年各项赛事获奖统计表


 

师生参加省级创业创新大赛

 

学生参加辩论大赛获佳绩

 

 

 

 

 

 

 

获奖证书

6.市政工程技术专业近5年科研成果统计表


7. 师资团队

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5 充分满足专业教学需要。

 

 

市政教师合影

市政专业专兼职教师大家庭

 8.优秀校友

19届市政优秀毕业生江宣禹,现为新疆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

 

14届道桥优秀毕业生张中磊,现为义乌市中磊防水有限公司总经

9.就业与发展

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规划与设计单位、环保部门、路桥公司、建筑企业、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城市绿化企业等领域从事工程施工、管理、设计、咨询服务等工作。

主要基层技术岗位有市政工程施工员、造价员、质检员、试验员、资料员、测量员、安全员、监理员。

毕业后经过社会实践逐步向技术总工、项目经理、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专业技术岗位发展。

据调查统计,浙江省2017届市政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月薪超5000元。毕业后3到5年平均月薪超过10000元。市政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在98%以上。

市政艺术,城市桥梁将在我们手上诞生

城市美好画卷将由我们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