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管理 - 团学活动 - 正文

【资助对象】邂逅工艺之美,遇见匠人之心—建筑工程学院开展陶艺活动

 作者:钱春青 段璐燕 日期:2023-05-23 浏览数:

5月22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学子们在思成楼305教室,与泥塑俞永民老师一起体验制陶工艺感受蕴含深刻、表现形式多样的陶瓷文化艺术。

 

俞永民老师首先讲述了他从事陶艺的心路历程一次次失败的制陶经历造就了他的耐心和匠心随后俞老师介绍了各种各样富有特色的陶制工艺品,讲解了制陶七步骤并现场进行了捏压、团圆、雕刻等技能的演示。接下来是手捏成型法的动手制作环节,在俞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快速上手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了盘子、茶杯,花瓶、小碗等等,完成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

千百年来的缸窑文化是中华艺术的文化遗产其中蕴含着巨大的知识财富。泥土无声,陶器有情我们不仅应该担任起传承非遗文化的责任,还要实际感受制陶文化,领悟工匠精神,感受传统工艺之美,这就与建筑类工作一样,需要细心、耐心和恒心,还要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精神。

 

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更重要的是让大家了解到陶艺的魅力和乐趣。据悉,此次活动是属于学校第七期发展性资助项目之一,指导老师还将带领同学们感受陶艺拉坯成型法和插花装饰持续丰富同学们的课后生活

(审核 丁小娟 编辑 朱芷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