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汪洁 日期:2024-02-15 浏览数:

1.专业简介

专业始于原先的建筑设计专业,2016年更名为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专业秉承一贯的开放式办学理念,构建了专职教师、企业设计总监、设计师等多元化的师资体系。本专业面向建筑装饰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企业,以室内空间设计能力为核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责任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满足现代化建筑装饰行业高速发展的人才需求。

2.核心课程

  根据建筑装饰项目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流程,构建以建筑装饰工作过程为导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工学交替特色课程体系。

  主要课程有: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概预算、住宅建筑装饰设计、公共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施工技术等。

3.教学实训条件

    专业实训室充分依托学校学术研究、教学创新、理论实践的资源优势,发挥企业在装饰工程领域的施工经验、软件应用特长,校企双方共同建设具有高仿真性能的实训基地,开展针对性实训教学。形成教学、科研、生产以及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等多功能并举的多功能、高标准实训教学基地。专业高度重视课外实践教学,发挥专业优势,组建开展志愿服务队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规划、新农村设计、庭院设计、乡村规划设计等技术服务,促进我省美丽乡村建设。

校内实体模型参观

校外暑期实践

(古建筑摄影实训)

美丽乡村建设调研和改造设计

  装饰装修操作技能实训室包含8个实操工位,购置全套实训工具及建筑装饰仿真实训评价软件。实操工位以实际装饰装修施工工艺流程化开展,在校内实现全过程演练、培训。建筑装饰仿真实训评价软件以装饰施工工艺过程为演示主要内容,以施工顺序为主线,表现施工流程中包含的材料、工艺、质量、安全等知识与技能。

 

 

建筑装饰仿真实训评价软件

4.教学成果与获奖情况

左侧:2021年浙江省建筑装饰技术应用技能竞赛 二等奖

中间:2019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获银奖

右侧: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中获一等奖

 

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银奖

 

2019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获银奖

 

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一等奖

浙江省建筑装饰技术应用技能竞赛

5.科研成果

 

6.师资团队:

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0人,相对稳定的企业兼职教师7人,专任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100%,兼职教师承担学时比例达到50%。专兼职教师结合上课,让大家能够获取更多的项目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

 7.就业方向和行业发展

  面向建筑装饰和装修行业的职业群,能够从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建筑装饰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如室内设计师、装饰项目经理、效果图制图员、装饰预算员、装饰资料员、装饰材料设计师、建筑装饰公司储备干部、家具设计、陈设艺术设计、建筑多媒体设计与表现、装饰专业教学等岗位,就业前景光明,就业范围广阔。

  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紧跟国内经济大潮,受益于城镇化进程推进、消费结构升级和二次装修需求逐步释放,装修行业市场空间在近几年呈现良性发展态势,行业人才缺口持续扩大,行业驱动力从“以房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本专业就业范围涵盖家装、工装的全产业链,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规划与设计单位、设计院、建筑装饰企业、全屋定制、软装等领域从事设计、工程施工、管理、预决算等工作。


  8.学生作品展示


 9.优秀校友

 

陈志雄  维尔家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章志鹏 金华瑞家装饰设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