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彭德红 日期:2024-02-15 浏览数: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

1.专业简介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系省优质校级特色专业,建设实现学科交叉与综合,以工程技术为依托,强调应用,注重实践,实行多元化人才培养,形成以建设工程管理、工程造价、BIM技术为特色和主要方向的“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定向培养以建筑智能化项目管理、BIM技术应用成本管理为特色,将工程造价和工程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建设工程的适应建设工程管理一线岗位要求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2.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量清单与编制;BIM建模;BIM技术应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专业核心课程1:建筑识图与构造

建筑识图与构造是土建类学科的基础课程。它研究建筑制图、识图的基本知识,研究房屋建筑的构造组成和各组成部分的构造原理与方法,是建筑工程施工、预算、管理、监理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学习土建类学科的基础知识与技能,以适应工作的需要。

 

专业核心课程2:建筑施工组织

本课程主要研究建筑工程施工组织的一般规律,将流水施工原理、网络计划技术和施工组织设计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分为施工准备、流水施工计划、施工网络计划、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等四大教学单元,通过设计施工组织的方法、网络计划技术、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等三大学习情境,通过十三项学习任务,完成课程内容的学习,重点掌握横道图的计算、绘制和应用,双代号网络图的计算、绘制和应用,设计单位施工组织设计的一图、一案和一表。

 

专业核心课程3: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掌握建筑工程计量和计价的基本概念,对给定的建筑施工图,能准确的找到工程量计算规则并正确计算工程量;能够进行各种建筑材料用量分析和人工用量分析;了解相应预算软件在工程计量与计价中的应用;能够协助或进行部分标书的编制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4:工程量清单与编制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工程量清单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进行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够熟练运用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原则、依据和步骤编制相关的项目清单并计算综合单价,熟练进行工程项目招标控制价和投标报价。

 

专业核心课程5:BIM建模

本课程是BIM技术的入门篇,主要学习以Autodesk Revit为核心建模软件,掌握土建建模的基本流程和主要操作,获得基于Revit软件的BIM软件实操能力。授课形式以讲授和实操结合展开,对各类建筑进行逐步建模,以信息附加方式,将建筑蓝图进行立体直观展现,实现建筑的虚拟建造目的。


专业核心课程6:BIM技术应用

本课程主要学习BIM思维与主流BIM软件创建土建模型的方法和技巧,掌握在施工阶段中,各施工流程和工序编排进度控制与BIM的对接运行应用技术,获得基于Revit软件的BIM软件实操能力,为今后从事BIM应用及工程管理工作提供支持。

 

3.实训条件

校内示范性实训基地建筑面积1900m2内设力学实训室、材料实训室、沥青实训室、土工实训室、测量实训室、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工程软件实训室、BIM实训室、制图实训室、素描实训室、室内环境及工程检测实训室、建筑沙盘实训室、建筑装饰施工实训室、建筑装配式实训室、建筑信息化实训室和建筑实体比例模型等。实训室配有BIM土建计量与计价软件、建筑工程项目的钢筋算量软件、BIM安装计量与计价软件、施工资料管理软件、建筑安全计算软件、CAD绘图软件、Revit软件等全套教学软件,总价值达到90万元。

培养学生应用软件进行建筑工程识图、建筑资料管理、建筑工程造价、工程招投标、BIM技术应用等方面工作能力,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为师生和社会提供科研及相关培训服务,同时引入企业经营管理理念,营造职业氛围,促进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的相互交流与融合。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建筑面积(M2

1

力学实训

120

2

材料实训室

120

3

沥青实训室

120

4

土工实训

120

5

测量实训

100

6

理实一体化实训室

80

7

工程软件实训室

80

8

BIM实训室

200

9

制图实训室

80

10

素描实训室

80

11

室内环境及工程检测实训

80

12

建筑沙盘实训室

80

13

建筑装饰施工实训室

80

14

建筑装配式实训室

80

15

建筑信息化实训室

80

16

建筑实体比例模型

400

 

力学实训室

 

沥青实训室

 

理实一体化实训室

 

工程软件实训室

 

建筑沙盘实训

 

工程测量实训

建有20余个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其中,成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学院开设订单班(成龙班),晟元集团义乌分公司、浙江新华建设有限公司、浙江土木建设有限公司、浙江稠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大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明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浙江诚远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浙江至诚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义乌新纪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为校企紧密合作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共管、共享实训基地,企业全面参与实践教学环节设计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校企协同育人,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认识实习

 

顶岗实习

 

毕业实习

4.比赛获奖(部分) 

序号

奖项

等级

年份

1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全国一类

2019

2

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省一类

2019

3

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团体一等奖

省一类

2015、2016

4

浙江省建筑装饰应用技术团体三等奖

省一类

2019

5

浙江省工程造价技能竞赛一等奖、二等奖

省一类

2017、2018、2019

6

浙江省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二等奖

省一类

2015、2018、2019

7

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一等奖

省  级

2019

8

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

省  级

2018

9

浙江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省  级

2017、2018

10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

国家级

2017

 

2019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浙江省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一等奖   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  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

  

浙江省工程造价技能竞赛一等奖    浙江省建筑装饰应用技术团体三等奖

5.师资团队

专业拥有教学能力强、学识水平高、实践操作能力过硬的“专兼结合、双师素质”的教学师资团队。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工程师4人,讲师7人,专职教师中全硕士学位,双师比100%校级十大标兵1人。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专职或兼职

1

傅为华

副教授

二级建造工程师

专职

2

彭德红

副教授

造价工程师

专职

3

李  娜

副教授

二级建造师

专职

4

周剑萍

副教授

二级建造师

专职

5

金跨凤

讲  师

一级建造师

专职

6

卢海燕

讲  师

二级建造师

专职

7

丁文刚

讲  师

心理咨询师

专职

8

熊晨超

讲  师

二级建造师

专职

9

吴赛男

讲  师

二级建造师

专职

10

丁浙鸣

高级工程师

一级造价工程师

兼职

11

楼向军

高级工程师

一级建造工程师

兼职

12

周宏

副教授

一级建造工程师

兼职

13

张茂成

高级工程师

一级建造工程师

兼职

14

李丽花

教授

造价工程师

兼职

15

吴育萍

高级工程师

造价工程师

兼职

 

6. 优秀校友

 

2007届校友 王池兵

现任大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造价咨询部经理兼技术负责人,具有建设部造价工程师、交通运输部造价工程师;任财政部PPP工程项目专家库成员、浙江省财政厅PPP工程项目专家库成员、浙江省政府采购专家库成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鉴定库成员;曾担任浙江省审计厅省重点工程预算执行审计组组长,获浙江省优秀造价咨询成果二等奖,现从事造价咨询专业工作,担任公司重点工程项目负责人。

 

2018级学长,朱圣启,中共预备党员

在校任班级团支书,系省政府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获者,考取建筑CAD一级证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专业技能比赛,在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荣获二等奖。带领班级同学参加学校组织的寝室文化节,荣获一等奖。2019年10月参加泰国研学项目,在交流中提升飞快,目前在西班牙马拉加进行专升硕学习。

 

2018届学长,朱晨华

在校期间获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BIM二级证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专业技能比赛,曾获2017年,2018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三等奖。现就职于浙江集泉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BIM方面的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参与了内蒙古冰壶馆、欧洲风情街、佛堂小江滩地块、义乌北方联小学、江苏苏州大悦城春风里、扬州万达广场等各个项目的BIM方面的工作。

 

2015届学长,陈杭

现任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浙江总队综合办主任作认真负责,所负责投标项目100余个,公司涉及业务:岩土工程勘察、基坑围护设计、监测检测咨询、地基基础施工、水文地质、工程测量、钻探劳务、地灾评估、地灾勘查、地灾设计、地灾施工。业务范围涵盖全国,涉及铁路、机场、高速公路、码头、矿业等多个区域。个人中标项目金额约3000万,积极促成与浙江省地震局、南方水泥集团签署战略协议,为公司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2013届学长,柴炳文

大三期间认真备考专升本考试,2013年考入浙江农林大学,就读风景园林专业。本科毕业后继续在浙农林深造,就读生态学专业,2018年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当年申请博士成功,现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能源与环保专业,并在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两篇。2020年2月,收到剑桥大学邀请函,即将以“联培博士”的身份赴英留学。

 

2010届学长,应鹏

现任义乌市亿鹏房产公司和义乌市众信不动产创始人兼总经理在校期间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和班级班长,为学院学生会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名次,大学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从事房产中介服务行业,公司名字分别叫义乌市亿鹏房产公司和义乌市众信不动产,目前在职员工18人,主营业务:房产买卖及租赁,每年都接收一批本校学生工作就业。目前准备筹备一家义乌市亿鹏家政服务中心(主营高端)。

 

2006届学长,郭振刚

现任浙江东南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永康办主任公司属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东南网架”(股票代码:002135)。从业10余年重未换过公司,一直致力于钢铁薄板销售工作,从个人年销售额二千万到年销售额二十亿,始终没有放弃对市场的摸索和探寻,带领团队一次次创新改革。在开发家电用板、防盗门板材及建筑用板方面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以绝对领先的市场占有率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7.就业与发展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就职的单位有: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建设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单位、工程咨询单位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其他单位。毕业生中绝大多数成长为建筑行业的骨干精英,部分毕业生积累工作经验后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建筑公司;部分学生通过专升本,考入国内大学继续深造,个别学生即将剑桥大学以“联培博士”的身份赴英留学;部分学生通过国际交流生等项目出国留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