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课赛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岗课赛证 - 正文

以赛促教,教学相长—建筑工程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作者:杨香丽 日期:2023-04-11 浏览数:

 为迎接校庆30周年,提高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4月10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程教学比赛环节在望道楼419举行,本次竞赛有8位青年骨干教师报名参赛,学院邀请到朱加民教授等5位专家评委,全院教师在现场观摩学习,比赛由学院教学负责人主持。

参赛教师根据抽签顺序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陈宇翔老师的《建筑消防给水系统》给学生科普了应急消防知识,施工与维护都要按照规范不可懈怠;罗珊老师的《梁桥的预制施工》以梁桥施工事故为引,警示学生注重工程质量;吴俊峰老师《硅酸盐水泥的生产》开篇导入水泥的生产视频,让学生跳出书本走进现实;景飞老师通过不同平面形状对比,让学生更直观的学会《截面的几何性质》计算;陈小琴老师的《柱平法识图》在课前引入问题,从而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提高课堂互动性;黎鑫琴老师《顶平面图的绘制》通过中央空调在现实中不同的安装方式,简单明了的介绍了出风方式及绘制方法;刘俊琴老师《预应力施工双控技术》通过讲解预应力技术优点,告诫学生敬畏质量,坚守底线,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徐燕君老师《叠合板拆分设计》通过携带的教具,鼓励学生动手制作,激发求知欲,实现理论到实践的跨步。

赛后,专家评委肯定了各位教师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建议,着重强调了教案格式的规范性与统一性、引用佐证材料的实时性、保证思维和逻辑的通透性与课堂用词的严谨性,提醒青年教师要注重学生现实学情与课情,以及内容衔接与过渡的自然性。专家们一致评定,刘俊琴老师与徐燕君老师表现优秀,获得前两名,将代表建筑工程学院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据悉,建筑工程学院十分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多次组织青年教师观摩老教师的公开课,学习教学方法;邀请资深教师、督导组成听课小组,对青年教师的课前准备、课堂教学和课后作业等做详细点评;举办文化学术沙龙,邀请国赛、省赛获奖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审核 丁小娟 编辑 朱芷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