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新形态教材与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思考讲座

 作者:杨香丽 钱春青 日期:2023-05-20 浏览数:

为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常态化,正值学校“喜迎办学三十周年”,建筑工程学院于519日特邀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蔡小玲教授作“新形态教材与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思考为主题的讲座,会议由建筑工程学院教学负责人主持,学院全体老师参加。

蔡小玲教授以自身建设的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建筑制图》为例,分享了个人在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申报与建设中的丰富经验,从课程开发的基本思路、资源建设及教材编写的要点难点、课程推广的方法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解读、分享。她说,并不是所有的课程都是适合申报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定课程,要找受众面广、影响力大和社会关注度高的课程;组团队,要选择名师引领、双师为主和行企业专家组成的志同道合和齐心协力的成员;定内容,要分工精准,专人专项负责。蔡小玲强调,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核心,是进行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在选择资源平台方面,一定要选择影响力大的平台才能提高申报通过率。最后,蔡小玲与校内老师就教材编写、课程建设、专业诊改、课程诊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沟通。

最后,学院负责人表示,蔡小玲教授是建筑工程学院出去的老教师,这次“回家”,把自身多年在线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的成功经验倾囊相授,总结三个词为“勇气、坚持、总结”,任课教师要勇敢迈出省级课程申报的第一步,并坚持将材料再完善,再打磨,把过程中的不足进行总结归纳完善。切实把思路与方法应用于日常工作中,将质量文化深入人心,真正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 丁小娟 编辑 朱芷漩)